消費者有知的權利,對烘焙業了解的愈多,心裡就愈毛,應該改叫化工業才對。

大家都知道蛋糕要蓬鬆,除了靠雞蛋打發之外,就是添加膨鬆劑,例如泡打粉(俗稱發粉,是一種複合化學物質)與小蘇打粉(學名又稱碳酸氫鈉,是一種單一化合物),為何要加膨鬆劑?因為雞蛋比泡打粉貴很多,做生意就是要賺錢,要店家不使用膨鬆劑,全部都用雞蛋打發是不可能的,除非價格非常昂貴,因為成本反應售價,所以可以聽到有些蛋糕根本沒有蛋,完全是用膨鬆劑讓體積膨大。

當然有些店家也會加入一兩顆蛋,再加入膨鬆劑,但是通常加入的雞蛋都沒有洗呀!試想母雞下蛋前會先去梳洗一翻再來下蛋嗎?為何加入的蛋不洗?因為麻煩費時,靠膨鬆劑的不說,若要單靠雞蛋來打發,特別是戚風蛋糕,蛋白與蛋黃要分開,蛋白只要沾到一滴水或油就無法打發,整鍋蛋白只能另尋其他用途了,蛋黃含有油脂,蛋白也不能沾到蛋黃,所以清洗過的雞蛋都要一顆顆仔細擦乾,才能敲開分蛋,而且全靠雞蛋打發,雞蛋的用量就很大,這麼麻煩費時又不合成本的事情,有哪個店家願意做?為何我製作的手工戚風蛋糕費時又費工,不是沒有原因的。

所以就有所謂的一桶蛋白與一桶蛋黃,店家買來就是蛋白與蛋黃都分好的,只要秤重就可以製作,試想蛋一敲開後能放多久呢?分蛋機器上所有的雞蛋,若有其中一顆壞了怎麼辦?難道會為了一顆壞了的雞蛋整桶丟棄嗎?

芋頭蒸熟後並不是美麗的粉紫色,而是紫灰色的,真正的草莓布丁也不是美麗的粉紅色,而是粉灰色。食品添加物都有安全規範,但那個安全攝取量是指一個星期的攝取量?還是每天從早到晚的攝取量呢?

就讓我們來算一下食材成本,我的雞蛋用量是市售的4倍以上,洄瀾放牧土雞蛋單價是一般雞蛋的4倍,小麥好好麵粉也是市售的4倍,其他食材不說,光是這樣的食材成本換算下來是市售的10倍以上,一個八吋戚風蛋糕就要價上千元,這還是沒計算要花費的工時比店家多幾倍的價格,要價上千元其實一點也不足為奇。

以八吋雙色戚風的原價來說,一小時工錢只是快達到超商打工最低時薪而已,純粹就是"分享"二字,我老公都笑說,還不如去超商打工比較快,但是我要的並不是賺錢,因為沒人願意做賠本生意,所以我只能以每日限量供應方式跟大家分享,一方面手工產品費工又費時,我一個人的人力有限,另一方面我並沒有中樂透呀!

我真正要的是希望大家都能因此更注重食安問題,關心自己的身體健康,也希望有黑心食品消失的一天,一個人的生命有限,但是我們能留給下一代的是什麼?希望能還給台灣一個安全的食安環境,而不是只顧眼前利益,造成人們下半輩子與醫藥為伴。

有時我會想,或許我女兒對化學成分過敏是一件好事,這樣我們就能夠減少化學成分的攝取。

我想告訴大家的是:

誰說一定要加添加物才能吃到美味的點心,”一切唯心”而已。


歡迎大家加入我的FB粉絲專頁~

哈比內思-Happiness 手工烘焙坊 FB粉絲專頁 請按此: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appiness.handmade.pastri...

arrow
arrow

    哈比內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